主頁  |  友好連結  |  聯絡我們  |  ENGLISH  
  
聖誕頌歌節宣傳資料
記者會
新聞稿
媒體報道
期刊
通訊
 
回應蘋果日報和爽報對「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報道的公開信
2012-05-11


致本港各大傳媒新聞編輯先生:

關於2012年5月11日《蘋果日報》及《爽報》對「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的報道,本基金謹此澄清如下。

內容有誤  張冠李戴

報道中基於對事實混淆,以致多項陳述與評論均極不恰當,例如:
1. 「09年獲政府撥款3億元稱會資助13,500名低收入家庭青少年儲蓄的兒童發展配對基金」
2. 「至今只資助5000人,嚴重未達標」
3. 「仍計劃要求再放水15億元」

若為文者願意審慎查證,當可清楚發現:

獲得撥款三億元而成立的,是「兒童發展基金」。這是特區政府採納了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之後,於2008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而成立的。「兒童發展基金」是政府試行的一項有國際實證的新模式,期望透過目標儲蓄、師友配對和個人發展規劃三個元素結合而成的計劃,有效運用和結合從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及政府所得的資源,支援弱勢社群青少年作較長遠的發展。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下稱「本基金」)是於2010年10月,由民間自發成立的慈善組織(慈善團體註冊編號:91/10500),目的是配合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期望能發揮民間力量,一起付出時間及行動,身體力行,協助長遠解决香港跨代貧窮的深層問題。自成立以來,本基金從未收取政府任何分毫的撥款。而上述「放水」之說,亦非本基金的言論與立場。

本基金透過舉辦各項籌款活動,集結社會資源,為參加「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清貧青少年,籌募儲蓄配對金(每人全期可獲四千八百元民間捐款),協助他們完成「目標儲蓄」,踏出脫貧的第一步。

兩項基金雖然名稱相似,但角色、身份及運作截然不同。「兒童發展基金」,由政府成立,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中受惠青少年的人數目標,以及實際受惠人數的多寡,亦屬「兒童發展基金」的工作範圍。我們「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則屬於民間熱心人士自發成立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兩者雖聯繫緊密,但各施其職。上述資料,任何人士只需瀏覽兩者網站,已可清楚了解,毫不困難。

分析理據未及深入全面  結論輕率

至於報道所引述的有關網站「明施慎選」對本基金的評論。本基金謹此亦詳加澄清。

本基金由成立至今,僅十八個月,而為清貧青少年籌募配對基金,卻任重道遠。本基金深明,要為廣大清貧青少年籌募龐大善款,很難單靠個人力量或少數機構的支持,因此需要向整個社會宣揚關心下代的文化,贏得廣大市民的支持,藉以成為我們的籌款基礎。因此,本基金成立之初,有必要投放資源開發應有的基礎設施和建立運作系統,包括建立機制、數據資料庫及電腦程式等。有良好的內部基礎,方能支援未來長遠持續的運作與發展。

因此,本基金每年舉辦的「聖誕頌歌節」,希望不斷擴大參加人數,拓闊支持網絡。本基金預期將來舉辦籌款活動的善款增幅,可以遠超活動開支增幅。這樣便可引證本基金成立之初著重打穩基礎,是促進將來良好發展的正確策略。

至於有關「效率」方面,本基金在成立僅兩個多月,即舉行了整整一星期的全港大型活動「聖誕頌歌節」,吸引超過三千人慷慨參加。到了第二屆「聖誕頌歌節」,由於運作機制不斷自我完善,因此在沒有增加額外資源的情況下,舉辦日期延長達兩星期,所得善款更由首屆的港幣一百二十萬,跳升至超過港幣二百萬。換句話說,本基金短短在十八個月內,共籌得超過港幣三百萬元。

「聖誕頌歌節」所籌得的善款,全數撥予支持参加「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清貧青少年,作儲蓄配對金之用。報道中引述「明施慎選」網站指本基金「整件事似為做而做,並非最有效營運慈善項目的方式。」須知扶育青少年發展乃長遠行動,成效不會立竿見影,因此本基金一直倡議社會各界,一起長期付出時間及行動,才能讓青少年茁壯成長。

「明施慎選」網站所陳述的資料及評論,僅來自本基金第一年的財務報表。單憑這部份數據,既未能反映董事會長遠發展策略和管治理念,也難以輕易對本基金的運作衡工量值。只觀察短期數據而欠缺長期的宏觀審視,因而輕率論斷本基金之運作,對董事會及支持本基金的廣大善長及市民,委實有欠公允。

「聖誕頌歌節」所得善款  全部不扣成本開支

本基金成立之初,責任重大,困難重重,幸得多位善長,給予本基金無償的支持及捐獻,包括免租形式借出辦公室(一為註冊地址,設於中環;另一為本基金的宣傳及籌款部,設於上環)予本基金免費使用,更免費提供相關的基本辦公室設備(如電腦、影印機等)及支付管理費、水、電、煤等等雜項開支。此外,亦有善長願意以專款專用形式,支持本基金三年的行政開支,包括員工薪酬。

這幾位善長對本基金工作的肯定,對青少年的承擔,本基金無言感激。正因他們的多項指定捐獻 (designated donation),才可讓本基金在每年舉辦的「聖誕頌歌節」此項旗艦籌款活動中,把市民群策群力募捐得來的一分一毫,不扣除任何行政開支,全數撥作清貧青少年的儲蓄配對金。事實上,本基金從成立後首次公開籌款活動開始,每次募捐時必先強調所得善款是全數撥捐,毋須扣除開支。相信一直以來了解本基金運作的社會各界人士,均清楚了解,並且,這也想必是各界善長樂於支持本基金的原因之一。

善款發放監察嚴謹  運作透明

本基金對於所募得的善款,非常謹慎。本基金除了逐步發放有關的儲蓄配對金,亦同步建立一切有關的撥款及監察機制,以確保善款用得其所。

申請本基金的並非青少年,而是參加「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營運社福機構。因此,在第一屆「聖誕頌歌節」結束後,本基金已展開聯絡上述有關的社福機構,向他們宣傳本基金的宗旨及解釋本基金的運作,務求與有關的社福機構建立長期合作伙伴關係,協調運作。對於受惠的社福機構,本基金要求必須定期提交受惠青少年儲蓄總金額及每月儲蓄金額的報告。青少年完成兩年「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後,受惠機構亦須向本基金提交受惠青少年的個人發展計劃的簡報。

本基金每年接受三次儲蓄配對金之撥款申請(二月、六月及十月)。2011年中開始,正式接受營運「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社福機構申請,至今已成功完成兩輪審批,承諾批出超過港幣一百二十萬元,支持253位青少年的儲蓄配對金。

本基金歡迎傳媒監察及鞭策,精益求精。然而對於隨便引述僅以片面不全的數據所下的結論,並且在未及確切了解事實便作報道,妄加批評,本基金深感遺憾。對於了解本基金宗旨與運作,並慷慨支持本基金的各方善長及市民而言,更欠公允。

傳媒監察,是我們所珍惜的社會力量。然而,若報道混淆事實,有礙視聽,以致無端扼殺熱心公益、關愛香港之士的長久努力,相信絕非具備專業操守的傳媒及社會各界所樂見。

本基金重申,必會繼續一以貫之,全力以赴,全心全意扶育下代,支持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的清貧青少年,以期長遠解决香港跨代貧窮的深層問題。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席 鄭慕智
謹啟
2012年5月11日

 

 

< 回前頁

 

`常見問題 | 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 | 條款 | 網頁地圖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