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友好連結  |  聯絡我們  |  ENGLISH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CDMF)介紹
為何要成立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CDMF)與兒童發展基金(CDF)有什麼關係?
CDMF的資源從哪裡來?有沒有接受政府資助?
CDMF的善款是如何籌募的?
CDMF的「民間配對」工作是如何運作的?
CDMF怎樣挑選受惠青少年?
CDMF如何確保善款用得其所?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hild Development Initiative Alliance)和CDMF有何關係?
CDMF受惠青少年須經歷的READY計劃有什麼內容?
CDMF配對金的善款發放準則
CDMF配對青少年個人儲蓄金的做法有何成效?
CDMF的組織架構是怎樣的?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CDMF)介紹

  1. 特區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www.cdf.gov.hk)
    1.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 ( CDMF ) 的成立緣於香港「跨代貧窮」的深層問題,和特區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 ( Child Development Fund, CDF )。特區政府在2009年推出CDF計劃,期望藉著扶育下代解決長遠跨代貧窮問題。CDMF一直支持特區政府的CDF的工作。
    2. CDF有三個主要元素:「目標儲蓄」、「師友配對」和「個人發展規劃」。這三個元素會有助提升青少年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長遠有助他們脫貧。CDMF通過以上CDF的「目標儲蓄」元素發揮作用去支持社會上極有需要的清貧青少年。
    3. CDF的「目標儲蓄」項目要求參加的青少年在其家人的幫助下,每月儲蓄200元,為期兩年(200元x 24個月= 儲蓄4,800元)。而社會的民間配對金,包括兒童發展配對基金CDMF,會為其儲蓄提供配對金4,800元。另外政府亦會給予他們特別獎勵金4,800元。即青少年完成兩年儲蓄後可共得14,400元( = 4,800元+ 4,800元+ 4,800元) 。
    4. CDF的目標參加者是10至16歲或就讀小四至中四的青少年。他們來自清貧家庭,包括: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家庭、低收入在職家庭、單親家庭、少數族裔家庭和新來港家庭。
    5. CDF委派並撥款予各非牟利機構和學校(即CDF營辦機構)在全港各區推行計劃。每個基金計劃為期三年。
    6. CDF計劃的第三年,參加的青少年會運用其以上14,400元儲蓄所得,實踐其個人發展規劃。自2009年開始至今(2019年),CDF的受惠青少年已達18,000名。
  2. 民間自組的「兒童發展配對基金」(www.cdmf.org.hk)
    ( 慈善團體註冊編號:91/10500 )
    1. 特區政府在2009年推出CDF後,一群熱心社會領袖隨即相繼成立CDMF,以回應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CDF)政策,支持和配合CDF的工作。CDMF以籌募民間善款配對CDF清貧青少年的儲蓄配對金,和向社會宣揚扶育下代的重要訊息為宗旨。這麼多年以來一直緊守崗位,是CDF的忠實策略夥伴
    2. 以上可見,兒童發展基金(CDF)是政府的扶貧政策;而兒童發展配對基金(CDMF)則是民間自發組織的非牟利慈善團體,透過集結社會資源,為CDF的清貧青少年,籌集民間儲蓄配對金,協助他們達成「目標儲蓄」的目的,踏出脫貧的第一步。終極目標,是幫助他們走上脫貧之路,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3. 籌款成績
      • 過去九年,CDMF成功募集善款超過港幣三千萬元,為逾5,000名CDF青少年提供儲蓄配對金。
      • CDMF募集的善款,從來沒有扣除任何行政開支全數撥歸CDF的青少年儲蓄配對金。過去善款佔「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儲蓄配對金總份額35%
      • 99.9%由CDMF資助儲蓄配對金的青少年,均能成功達到每月儲蓄港幣200元的目標。
    4. 日常營運
      • 以往,辦公室均由現屆主席免費借出,並全數贊助相關營運開支。
      • 近年員工及行政∕活動開支,由指定用途形式捐款支持。
      • 日常運作,包括行政總裁、財務管理、宣傳籌款的工作,由董事及義務同工分擔。
    5. 董事局
      主席: 陳龔偉瑩女士
      成員: 王振宇醫生
      方奕展先生
      伍尚敦先生
      榮吳佩儀女士
      戴希立先生
      戎子江先生
      楊莉珊女士
      創會主席: 鄭慕智博士
         
        (按姓氏筆劃排名)
    6. 合作夥伴
      CDMF的合作CDF營辦機構總數共41家( 56% )
  3. 聖誕頌歌節 Carol Singing Festival
    1. CDMF自發承擔為基層青少年籌募儲蓄配對金的重任。每年在全港舉辦「聖誕頌歌節」(頌歌節)籌款,鼓勵市民及頌歌隊員捐獻,並宣揚扶育下代的重要性。由零開始,2010年首屆CDMF誕生至今(2019年) 已經持續舉辦十屆,成為全港盛事。
    2. 頌歌節的規模由最初數千名參加者至今成為每年持續有萬多名來自各階層市民支持和參與的盛事。頌歌場地亦從最初十多個,逐漸發展到現在獲得近百個全港各大商場和地標贊助表演場地;活動時間亦從一星期數十場頌歌表演,發展至今連續兩星期有超過二百多場頌歌表演的大型活動。更榮幸活動每年均得到二十多位政府高層官員和政商界名人親自參與,與廣大市民走入社區攜手頌歌,宣揚推廣扶育下代的重要訊息。每年參與協助頌歌節的籌備和執行工作的義務工作人員達數百人,獻出數千小時無償的服務時數。
    3. 頌歌節沒有門檻,參加者不分貧富、職業、學歷、年齡、傷健、老弱、種族或宗教。大家每年在全港各區通過頌歌傳揚愛心、關愛基層下代,共融共濟、和諧團結,盡顯人間美善。近年更有幸得到各大媒體垂注,廣泛報導活動和受惠青少年的故事,讓全港市民認識到CDF計劃的同時,也對香港基層青少年的成長需要及資源匱乏的現況有更深入的了解。使社會明白頌歌節是為下代而頌歌,是為扶育清貧青少年而出力,這正是頌歌節的意義所在。
    4. 籌款方面,CDMF鼓勵每位頌歌隊員捐出200元。籌得的善款,不扣除任何開支,全數用作CDF青少年的儲蓄配對金。CDMF過去已經成功籌得超過三千萬元善款,使超過5,000名清貧青少年受惠。CDMF通過頌歌節已在民間成功建立廣大的善長網絡,得到無論是來自個人、工商企業或慈善基金等的廣泛支持。
  4. 九年成果凝聚官商民形象正面深入民心
    1. CDMF通過頌歌節已經在民間凝聚了一股積極正面的力量為下代出力。這股力量來自以下不同組群,他們都是為香港下代出力的持分者:
      • 超過十萬人,參加超過1,200場頌歌表演
      • 善長達六萬名,其中機構及團體近25,000家
      • 義工達2,000名,貢獻時數超過27,000小時
      • 商場贊助125家
      • 直至2019年,CDMF籌得累計善款超過三千萬元,受惠CDF青少年超過5,000名。佔總配對金份額達35%
      • 合作的CDF營辦機構(包括學校及非政府組織)共41家,佔CDF計劃營辦機構總數56%
      • 按CDF計劃計算,CDMF配對近70個CDF計劃,佔計劃總數44%
    2. 社會民間的投入,除了像CDMF的民間自發籌募配對善款外,青少年亦會獲配對一位義務友師生命嚮導,為期數年。如果把以上政府和社會民間的資源總投入量化,相信CDF項目的實質經濟投入是無法估量的。
    3. 多年默默努力耕耘,CDMF的正面形象已根植民心,得到社會的認同和肯定,更成功在社會上建立起多個龐大的支持網絡,團結工商企業、社福、教育、民間、善長、義工,政府官員等,大家一起攜手,和諧共融為下代謀福祉。

聯絡我們

電話: 2815 7799
傳真: 2815 0011
電郵: info@cdmf.org.hk
地址: 香港西營盤德輔道西246號東慈商業中心701室

 

下一頁


 

`常見問題 | 版權聲明 | 私隱政策 | 條款 | 網頁地圖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版權所有。